2011年8月1日星期一

Thurkill – Fresko in Chaldon:钉子桥


作为为数不多的底层人民的自我文献(Ego-Dokument)”——埃塞斯的农民图尔基尔(Thurkill aus Essex)的幻象——被西多会的修道院长鲁道芬(Radulph von Coggeshall, reg. 1207-1218)经过艺术化的处理用拉丁语记录下来:农民图尔基尔在1206年的秋天经历了一次长达两天的神秘体验,其间,他的灵魂被圣人带领着穿越了充满折磨和惩罚的炼狱。
离开身体的灵魂首先聚集在教堂里,等待着审判。为了到达神之住所的幸福之山罪人们必须先要经过炼狱的洗礼。在数不尽的惩罚之所之中有一片面积极广的沼泽,沼泽的水又冷又咸,其间浸泡着受折磨的灵魂。还有一座巨大的桥,桥上钉子横生,布满尖刺,每个想到幸福之山的灵魂必先经过此桥……有些灵魂轻松快速地通过此桥,没有犹疑或者受苦的迹象。然而对于那些没有得到生者通过弥撒和施舍帮助的灵魂,或者自己在生前罪恶缠身没有好好忏悔的灵魂,则由于鞋底漏空艰难地行走在桥上。他们大多无法忍受脚底的刺痛,就想伸出手保持平衡。但手掌马上被尖刺刺穿,使他们翻滚地跌倒,匍匐着前进,忍受着浑身上下的疼痛。就这样他们缓慢地爬行桥的另一端,体无完肤,鲜血直流。
图尔基尔幻象中出现的钉子桥(Nagelbrücke)”同时也被其他的有关炼狱的幻象转载(Gregors Dialogi, Tundal, Purgatorium Patricii等等),进而也成为了艺术作品中的一个主题。如下图所展示的末世论壁画中的细节图:五个灵魂手持相应自己身份的工具(如右数第一位手中的锻造工具象征着他生前锻工的身份。死后还带着阶级烙印vgl.死亡之舞主题)走在由两个怪物架起的钉子桥上。与图尔基尔或者其他炼狱幻象塑造的钉子桥相比,这里桥不是“忏悔的必经之路”,而更像是魔鬼折磨人的工具。相应地,桥下方同时也有两对情人被魔鬼揶揄着(一对是异性恋,一对是同性恋基友!)。中间是手持银币被折磨着的放高利贷的罪人。
细节图
 
此壁画位于英国萨里郡沙尔敦的一座教堂中。全画被横向的花纹条和竖向的直梯分成四大部分:称量灵魂、地狱之行、地狱(占据两格,其间还有知识树!)
Fresko, St Peter und St Paul, Chaldon, Surrey, um 120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