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星期二

匈牙利的格奥尔格:Purgatorium S. Patricii的影响

Purgatorium S. Patricii中我们已经提到,匈牙利的格奥尔格(Georg von Ungarn)的“来世-炼狱之旅”(1353)基本上是以前者为样本的,所不同的是后者加入了一些反犹、反异端的思想:魔鬼变身成动物、美女、托钵僧、神职人员、格奥尔格的熟人甚至是他的爱人来诱惑他,让他否认基督作为上帝的创造物,能够同时“mortale et inmortale, peccabile et inpeccabile, dominus et seruus(即是可死的又是不死的,即是主人也是仆人)”。他在地狱深谷中望见的也竟是犹太人、伊斯兰教徒、异教徒、异端分子,当然也有罪恶的基督徒。
格奥尔格是匈牙利的一位贵族,全名为格奥尔格·格雷萨芬(Georg Grissaphan),原本是匈牙利国王路德维希手下的军事指挥官,在南意大利的战争中他杀人无数,因此良心不安。于是他先行至罗马寻求赦罪,然后又隐居在圣地亚哥附近进行忏悔,最后他听说了爱尔兰帕特里奇乌斯炼狱的事情,便像欧文一样踏上了朝圣之路。游历来世的过程与欧文的版本极其相像:长达两周的斋戒、历经炼狱的各种折磨,最终他来到了地狱的泥淖深井处。同样面临的最后一道关卡也是“试炼桥”,不过他对试炼桥的描述特别是比喻很特别,现引用如下:
其上有座铁桥,锋利如宝剑,它的大小是可变化的而且变化无常。它以最快的速度不断晃动着,就如同秋天落下的杨树叶。……由于它这样的晃动以至周围没有也不可能有任何的飞鸟或者任何生命的迹象。(倒是地狱泥淖深处人满为患)。在一通祈祷之后,天使长米歇尔出现在他面前拉起他的手,于是他便有勇气“举起右脚踏上了桥的一部分……突然铁桥不再摇晃,变得极其稳固。……开始桥窄如人的一根指头,现在则宽如两只手掌,”并且越走越宽。当他到达桥的另一端,也就是天堂的时候,这座桥又变得如当初一般狭窄和晃动。
     一个1472年的手抄本展现了格奥尔格走上“试炼桥”的一幕,但是作为一个失败的图像转换的例子,画家既没有表现出试炼桥前后的变化,也没能表现出地狱中的灵魂有任何受苦的迹象。只有天使长和格奥尔格手中的十字架暗示着对基督教信仰的坚定。如果没有上方的文字,人们就很难把这幅画与试炼桥以及地狱联想在一起。
Landes- und Hochschulbibliothek Darmstadt, cod.2779, 1,f.42r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