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星期一

萨博翰的埃利阿撒:鞭笞幻象

我又梦见我所遭受的虐待和压迫,但是这次不是克罗默,而是德米安跪在我身上。……我痛苦而勉强地在克罗默那里所忍受的一切,在德米安那里却很乐意忍受,而且带着一种既快乐又害怕的感觉。
——黑塞,《德米安》

    萨博翰的埃利阿撒(Eleazar, Elzear, Auzias von Sabran, 1286-1323)是中世纪晚期法国女幻象者中硕果仅存的几位男性幻象者之一。他是普罗万的一位伯爵,那不勒斯宫廷的太子太傅,同时也是一位军队统帅。穷兵黩武的政治生涯和他作为俗众方济会的成员(Franziskanertertiar)所信奉的和平准则显然相互违背,于是他有了以下的幻象:
有一次他在罗马发了高烧,仿佛置身于两座火床之间。当他听说战争的结尾时,非常后悔自己曾参与其间。在辗转反侧之间他听到了基督的声音,那个声音对他说:“你应该知道,埃利阿萨,当你身陷征战,手握武器,制造祸乱的时候,你就失去了我的恩慈。虽然你之后无限后悔,但我还要给你所犯的过错一些教训。” 于是埃利阿萨跪在地上呼救:“怜悯我吧,上帝。”并开始背诵《诗篇》。基督则有规律地在每段诗文之间(Vers)用鞭子抽打三次他的背部。之后他便睡了过去,一觉过后,烧退了,身体复原了,灵魂则因为这无法言说的安慰而振奋了。
    埃利阿萨死后,下葬在阿普特(Apt)的一座小兄弟会的教堂里。1371年,在他被册封为圣人之际,人们给他在这座教堂中修了一座意大利范式的棺木,其上雕刻着他所经历的种种奇迹,也包括上述的这个幻象。此陵墓毁于法国大革命之际,残片流落到不同的博物馆。在鞭笞幻象的这个雕塑中,埃利阿萨半裸着上身,与手持皮鞭的基督和右侧全副武装的副将不同,表现了他忏悔的虔诚。引人注目的是他的表情没有丝毫受虐的痛苦,而是一片安详和甜蜜,仿佛随着经文落在他身上的不是鞭笞而是温柔的抚摸。
New York, Metropolitan Museu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