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星期四

海因里希二世的灵魂审判

当皇帝驾崩的时候,一大堆小鬼经过某个隐修士的屋前。后者打开窗户询问来者何人,得到这样的答案:“我们是魔鬼军团,赶去看皇帝的驾崩。没准儿我们能从他那儿拿回一些属于我们的东西。”回来的路上他们又经过隐修士那里并对他说:“我们什么也没捞着。当善与恶在天秤上称量的时候,那半燃烧着的圣劳伦斯突然出现,把一个异常沉重的金杯放到了称上。眼看我们就要赢了,结果功败垂成,天秤不可阻挡地向善的那一头倒下去。我非常生气,拽掉了金杯的一耳。”这个金杯正是皇帝为赞美圣劳伦斯在埃希施泰德教堂叫人打造的那只圣餐杯。因为它很大所以是个双耳杯。结果人们发现就在皇帝驾崩的节骨眼儿,杯子少了一耳。

用天秤称量灵魂的元素虽然植根于古老的埃及绘画中,但实际上它是12世纪由拜占庭艺术渐渐传到西方来的。海因里希二世(973-1024)经历的这场灵魂审判开始以传说的形式流传(有时候当事的被审判者也会被传成是国王康拉德一世),后来被写进了《黄金传奇》而名声大噪。有趣的是这个“幻象”的见证者完全被消隐——一个不知名的隐士,除此之外别无其他资料,然而故事的经历者和讲述者却是一群小鬼,以小鬼的身份讲他们的失败,他们的气恼,以及最后不得不揪掉圣杯的一耳来泄恨,是不是也算得上是“逗趣”的手法了呢!

Tilman Riemenschneider, 1499-1513, Kaisergrab, Bamberger D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