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星期三

丢勒的梦境



1525年圣灵降临日后的周三到周四的夜晚我梦见了一个幻象:巨大的洪水从天而降。起先它在离我四英里处着陆,带着巨大的响声,四处飞溅,之后淹没了整个大地。我十分惊恐,在更多的水柱落下来之前就醒来了。已经落下的水柱是那样的巨大。它们有些落在远处,有些则近在咫尺。它们从如此高的地方落下来,以至于落地过程显得相对缓慢。但是最先着陆的那个水柱却是携风带雨飞驰而下,使我十分害怕,全身颤抖。当我惊醒之后,半响回不过神来。但是当我早晨醒来之后,我把梦中的景象画在了上面。愿上帝保佑一切都会好起来。阿尔布莱希特·丢勒。

1525年,丢勒64岁,正在尼德兰旅行。1252年也是一个多事之年。前一年出现的世界毁灭的预言风波未平,这一年又爆发了农民战争,还有一直笼罩着全欧洲的路德的阴影,同年丢勒的家乡纽伦堡便改宗新教。丢勒是文艺复兴时期最负盛名的画家之一,在他艺术家的光环下我们时常会忘记,他还是一位出色的自传和家族史作者。没有哪个幻象像丢勒这个如此这般地幸运地被字画双全地记录下来,而且是幻象者自己的一手资料。但由于丢勒本人没有进行任何点评或者诠释,所以我们不知道这个梦境是受到了动荡局势的影响还是由疟疾而引起的生理反应。或者,艺术家的首要工作之一就是做梦,假如有一天他不再梦到你,艺术是否会消失,历史是否会终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